我只是一只德文

存放一些梦境,全无分别心

知与不知

1.俏如来知道的

道域,欲星移和他的好师侄俏如来秉烛夜游,酒摊喝酒。

溶溶月色,好风怡人,可是是能气氛太过融洽,一贯端庄持重尊敬师长的俏如来竟然突然问出了这一句

“师叔当年真的喜欢师尊吗”

这句话信息量很大。

这句话很唐突。

要是上官鸿信这个爱扎鱼心窝子的鸟人问,欲星移不惊讶。不过这个鸟人是问不出来的,默苍离是他心里的一根刺。

默苍离是很多人心里的刺。

俏如来语不惊人死不休地问出这么一句,欲星移很惊讶。

全九界皆知,鳞族师相悠悠转醒后,便正式与他的矩子师侄握手言和。此番更是相携来到势要把道域搞个鸡飞狗跳。

没有立场的对立,没有迂回的试探,在全然陌生的地界,俏如来眨了眨眼睛,他的神情里只有一种单纯的好奇,俗称——八卦。

欲星移突然觉得好笑,他给自己满满斟上一杯酒,反问了一句,师侄怎么会问这个问题?

俏如来本来想说的是——

五师叔出版了一本《在墨家求学的日子》其中有一章着重讲述了三师叔你对矩子一见钟情暗恋矩子之心拳拳却被矩子无情拒绝最后恼羞成怒走上对抗矩子的道路这本书在师叔昏迷不醒的时候已经风靡九界了师叔不知道吗?

熏风正好,美酒作祟,他差一点就脱口而出了。

不过他是墨家矩子,他总能控制得住。

俏如来在心里措出了一百零八种含蓄又得体的表达,旋即放弃。得了吧,这个问题怎么粉饰都不会得体。

但是俏如来并不后悔问出这个问题。

因为他真的很好奇。

所以他选择了沉默。

“哈”

像是是俏如来的沉默毫不意外,欲星移仰头一饮而尽。

“是——”

饶是俏如来掩饰得很好,欲星移还是看到他眼里亮起了光,八卦的光。

“谣传。”

这光熄灭了。

欲星移有点爽。

小小报复了一下好师侄后,欲星移摆摆手,我知道你听谁说了这些有的没的,肯定是老五。

求学期间,欲星移斟酌了一下用词,我确实同你师尊走得比较近。

欲星移又一笑,物理距离上的近罢了。

俏如来静静地听,俏如来不是同人女,俏如来没有想歪。

欲星移想了想又补充道:“老五编排这是为了报复我,因为年轻的时候只有我凰娇凰娇师妹的叫她。”

“只有老二才叫她凰娇师妹。”

这一番话,不知俏如来信了几分。看着一脸若有所思的俏如来,欲星移眨了眨眼,又有了几分年轻时候的狡黠模样,别的却不再提了。

月上中天,银辉洒在两个外乡之人身上。可能他乡总是容易让人放纵一些,俏如来喝醉了,姿态乖巧地伏在桌上睡着了。

欲星移却没有醉,他一杯接一杯,自斟自饮。

前尘往事纷至沓来,尚贤宫初见的针锋相对,火光漫天的最后一瞥。聚散浮萍,生死如寄。欲星移停住酒杯望向醉倒的俏如来。他觉得自己好像出现了幻觉,看到了那个千真万确死了很久的人的身影,看到了那双沉静如水始终未变的眼睛。

我的答案,并不重要,你一直都知道,不是吗?

那你的答案呢?

不知哪里来的一片云遮住了月亮,暗淡了的夜色里,欲星移仰头痛饮复又斟满。

极轻地咚的一声,一颗珍珠坠入酒杯之中。

他盯着这颗珍珠,觉得自己也醉了。

你的答案,我也是知道的。 

  

2.欲星移不知道的

默苍离很强,默苍离真的很强。但是强悍如默苍离,也有不擅长的,比如剑术。

在墨家的修习生涯中,剑术是与默苍离同期的墨者们最喜爱的一门课程。无他,单纯地因为不用被默苍离无情碾压,并且还有三生之大幸欣赏旷世奇景——剑术老师耳提面命,默苍离面无表情。

作为公认的墨家剑术第一名,有便宜不占是龟丞相。欲星移趁火打劫地向默苍离提出一桩交易——他陪默苍离练剑,默苍离同他下棋。

尚贤宫后山有一棵百年古树,枝叶繁茂,非十数人合抱而不能。剑术考试前一天,默苍离在树荫里练剑,欲星移坐在不远的树下读书。

有着在海境给北冥封宇当老师的经验,他已经好言好语耐心细致地同默苍离讲了一二三四五六七遍,然而默苍离还在顽强不屈地鬼画符式练剑。欲星移叹了口气,他终于能体会一些默苍离看其他人时的心情。不过这位剑术第一名很会开解自己,我没那么差啦,但是默苍离的剑术是真的很烂。

欲星移把书摊在膝上,就这么看了默苍离一盏茶的时间,最后实在是忍无可忍,把书放在一旁,起身几步走到默苍离身旁。他一把握住默苍离的手腕,整个人将默苍离虚虚环住,“师兄,随着我动,体会剑路。”他语气里的无奈漏泄出来,“这套剑法你舞得实在是太......有碍观瞻了。”

“......”突然靠近的人,手腕上异样的温度让默苍离露出错愕的表情,这是一件非常罕见的事。彼时二人虽远未弥漫着后期的剑拔弩张,但是也并未亲近至如此。默苍离不亲近任何人,这样的肢体接触,太近了。

当然,直面默苍离后脑勺的欲星移很遗憾地错过了默苍离的变化。他把默苍离的异样全部归结为对剑术的负隅顽抗。

默苍离的身体有一瞬间的僵硬,他的强势与凌厉在这猝不及防的温热一握间偃旗息鼓,一种不易察觉的柔软缓慢地盘爬上来。一个呼吸过后,默苍离放松身体,选择放弃身体一部分的控制权。他的手腕,手肘,手臂,随着欲星移的力道移动。

“这是第一式。”

他的下盘按照欲星移的指示迈步,抬腿,后退。

“这是第二式。”

他的后背靠上欲星移的身体。

“诶诶诶别踩我啊。”

“第三式,对对对,转身。”

默苍离缓缓转身,终于看到了欲星移的脸。欲星移是真的喜爱剑术。他的眼神专注,认真,炽烈,最重要的是,全无矫饰,这是一种很少出现在他身上的纯粹。

默苍离看到了他鬓边湛蓝的鳞片,眼下细碎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更衬得眼前之人精致动人。古书记载,鲛人是一种高傲且美丽的物种,除织水成绡泣泪成珠外,靠近便可嗅到其身上经久不散的暗香,是与水为邻特有的潮湿且暧昧的香气。这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察欲星移,感受欲星移的气息。鲛人,传说中可蛊惑人心的鲛人。想到这里,默苍离不自在地转过头,他的鼻尖擦过欲星移的脸颊。好痒,欲星移用手蹭了蹭被默苍离碰过的皮肤。

“收式。”

欲星移松开环住默苍离的手,退开两步。他显然很满意这次教学,“这套剑法应该这样使。”

默苍离背对着他,欲星移只能看到另一位此项活动的参与者拎着剑一动不动的背影。

这是被剑术打击到了吗,能看到默苍离这样的一面真的是不亏。欲星移幸灾乐祸了起来,他一边扶额一边语气浮夸:“这位同修剑术堪忧,看起来及格无望啊。同修不开窍至如此,我真是做人失败啊。”

默苍离转过身,好像又是那个痛击欲星移毫不留情的默苍离了:“这位同修上次交的策论没考过玄之玄吧。出来之前我碰巧看了你这次要交的文章,很不幸感觉依旧堪忧,确实是做人失败了。”

欲星移一时语塞,我就说了一句,至于吗默苍离,恩将仇报了奥。

他刚想还嘴,只听得层层叠叠的树叶沙沙作响,依稀可闻另一边的山坡上有其他人在喊欲星移的名字。在这一天欲星移可是大红人,毕竟需要临时抱佛脚的不止默苍离一位。欲星移转过头应了一声,冲着默苍离摆了摆手随即远远跑开,清风将他渐行渐远的声音送到默苍离的耳畔:“下棋,今晚,别忘了啊。”

默苍离转身。

  

  

  

 PS我流尚贤宫两人寝。默苍离一直一个人霸占一间房没人敢和他住。欲星移作为插班生无知者无畏和默苍离当了室友。所以说自己和默苍离是物理距离上的近。以及欲星移说的老二和老五的事是假的,是为了报复凰后讲他绯闻XD。 这篇其实有详细的前因后果,不过遗憾笔力不足,只能写出这么多。  

评论(2)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